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海南一季度预计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8.9亿元

2020-02-26 09:25:12来源:海南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海南省税务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海南省减免第一季度中小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政策,将惠及我省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预计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8.9亿元。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2月25日下午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为抗击疫情,国家财税部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税务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和解读文件,从内容上看,中央出台政策12项,主要为支持防治救护、支持物资供应、鼓励社会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四个方面;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政策4项,主要为减免中小企业、旅游企业第一季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旅游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延长社保费缴纳期限等。

  海南省税务部门通过落实以上税收政策,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减少企业资金占用,使企业将有限资金投入生产经营,尽快复工复产。如我省减免第一季度中小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政策,将惠及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预计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8.9亿元;同时,鼓励社会捐赠,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疫工作。通过捐赠税前扣除,有利于调动社会积极面,集结抗疫力量,集中抗疫资源,提高抗疫效率;增强社会预期,消除企业后续压力,例如,企业所得税方面,延长困难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五年延迟至八年,就是企业受疫情影响发生的经营亏损,准予在以后年度盈利中抵补,拉长企业受益年度,平滑近期受损压力,增强企业未来预期。

  为全力支持海南全省各行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海南省税务局于今年2月4日就制定了《全面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十项税收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工作开展,保障疫情防控重点行业企业平稳渡过难关,切实简化税收征管程序,大力推行“不见面”纳税服务措施。此外,还推行了一系列配套征管便利举措,如压缩增值税发票办理时间,切实保障增值税发票供应,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确保税款能够及时、足额退到企业账户等等。

  海南省税务局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在落实好税务总局公布的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实际,借助海南省电子税务局,不断拓展范围,实现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

  接下来,海南税务部门也将精准落实政策,采取“一企一策”等措施,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引导,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