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网

西安放宽户籍准入条件

70年续期
在校大学生均可迁入本市落户
2月13日,西安发布通知称,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以及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的可迁入西安市落户。[详情>>]

常州放宽落户政策

70年续期
社保满1年或租住满5年可落户
最新规定中,对于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本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由2年调整为1年即可落户,落户对象由本人放宽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高校毕业生、高级技师、技师取消在本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年限限制的落户条件,落户对象由本人放宽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详情>>]

成都发布公积金新政

70年续期
支持购买第二套改善型自住房
1月29日,新政规定属于无住房且无未结清的住房贷款,可认定为购买首套住房,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公积金贷款支持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居住条件的自住住房,不支持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详情>>]

网传武汉发文化解精装修矛盾纠纷

70年续期
79个“涉稳”房产项目可退房解约
1月22日,一份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下发给各区房管局的文件流出,通知中要求对79个涉稳项目“凡购房人提出解除合同的可以办理备案注销手续,不要求购房人提交除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详情>>]

广州大幅放松户籍政策

70年续期
本科以上不超过40岁即可落户
1月11日,广州市发布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在人才落户方面有几大特点:一是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户口迁入广州的前置条件。二是就引进人才入户条件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其中,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调整到40、45、50周岁。[详情>>]

东莞新规理性购房

70年续期
两天内可解除购房认购合同并退回定金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1日发布通知称,3月1日起推广使用《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其中提出购房者可在认购书签订之日起两个自然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解除本认购书和退还定金,如双方尚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开发商应当解除本认购书并退还定金。[详情>>]

海口暂停企业购房

70年续期
严禁变相改变建筑用途
1月8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下发文件,暂停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出售商品住宅(经批准的企业人才周转房除外)。2018年4月22日20:00后户籍迁入海南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商品住宅(引进人才落户购房除外)。[详情>>]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70年续期
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
1月8日,据媒体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表示,近期房贷利率没有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执行基准上浮20%。[详情>>]

上海多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长效机制
最低可执行95折优惠
近期,上海多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海地区新增加5家银行首套最低可执行95折优惠,分别是江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上海农商行。[详情>>]

海口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

70年续期
落户年龄放宽 或刺激楼市交易
海口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对多方面落户年龄政策进行调整。从学历上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从年龄上,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55周岁,全日制专科学历或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人才放宽至45周岁。[详情>>]

青岛高新区暂停摇号

70年续期
不少楼盘现“房多人少”
青岛高新区摇号购房实施半年后暂停。1月3日中午,青岛市城阳公证处发布消息称,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通知,暂停执行《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详情>>]

合肥限购悄然松绑

房地产税
合肥官方对此事并没有正面回复
曾经的“楼市四小龙”合肥在近期悄悄松绑了限购。合肥目前调整后所执行的限购政策是:合肥市四县一区家庭户无需提供社保证明即可购房;合肥市(含4县)集体户、非合肥户口(安徽省各地级市、外省)只需提供1个月社保证明(剩余11个月社保科补交)即可购房。[详情>>]

湖南衡阳新政“朝令夕改”

杠杆
衡阳暂停执行楼市限价文件有悖初衷,决定撤销
衡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鉴于衡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的《通知》,对稳控房价的复杂性判断不精准,对稳定预期的持续性认识不充分,文件出台引发了市场的误解和网上的炒作,其影响有悖于部门出台文件的初衷,衡阳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该文件。[详情>>]

广州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松绑
在佛山等周边6城买房可提取公积金
2018年12月24日,广州放宽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缴存人及配偶在广州无自有产权住房,在广州毗邻城市(佛山、清远、中山、东莞、惠州、韶关)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这意味着,在广州缴存公积金可以在临近广州的佛山等6个城市买房。[详情>>]

杭州购房新变化

社保
外地户籍居民家庭社保或纳税允许补缴3次
近日,网上有关于杭州购房资格的政策传言,内容如下:即日起,外地户籍居民家庭在杭州限购范围内购买住宅,购房之日起前36个月内连续24次社保或个税缴纳记录,允许出现累计补缴3次的情况,但不得断缴。[详情>>]

网传珠海放松限购门槛

社保
社保5年改1年
2018年12月20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珠海市斗门、金湾两区已放松购房门槛,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从此前的需连续缴纳5年社保改为只需缴纳1年。相关媒体从一家在珠海有项目的房企高管处了解到,该消息属实,一个月前相关部门曾召开了内部的会议,但没有文件,只是口头表示。[详情>>]

深圳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15%降至上浮10%
深圳部分商业银行传出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从上浮15%调整至上浮10%。房贷利率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的,各个商业银行执行的时候可以在一定的区间内自行浮动。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深圳部分商业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是一个阶段性的政策修正。[详情>>]

广州商服类物业松绑

松绑
“3·30新政”前出让土地的公寓可卖给个人
2018年12月19日晚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政策称,在2017年3月30日后成交土地的商服类物业的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而2017年3月30日前(含当日)成交土地上的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个人购买商服类物业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详情>>]

菏泽取消楼市限售

限售
意在防止商品住房价格出现大波动
2018年12月18日,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的《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菏建(2018)7号)中,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如果从限售政策发布之日算起直至取消,该政策实施仅不足14个月。[详情>>]

各方观点

  • 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不同城市之间的房地产差异较大,”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一定就是放松,而是是为了让当地更好地把握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性,让当地根据实际市场情况相应地调整相关政策,回归到怎么做才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

  •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 :近三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的字数分别是425个、133个和73个,字数一年比一年少,描述中延续的是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住房保障体系以及不断推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不再直接提及的是去库存、人地挂钩、发展租赁房、多主体供应等具体的方向性要求,不断递进的是对于中央和地方事权的厘清、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及夯实。

  •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2018年前八个月市场尚处于升温态势,九月份出现明显拐点。特征在于,从八九月份开始,全国新房成交量去化率出现下滑,开盘去化率下滑,全国100个主要城市新房供应量明显超过成交量,供大于求,房价从九月份开始出现环比下跌。同时,很多城市出现土地流标,实际成交价格下跌,甚至底价成交。另外特征是,房地产企业出现两级分化。百强企业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5%,超过全国10%的平均水平,大型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马太效应明显,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现象进一步加剧。

  •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近期全国部分城市出现了政策调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即政策是否迎来了拐点。而衡阳近期政策“先出台后撤销”的做法,更让大家感受到政策调整的压力,这说明政策放松会考虑很多内容,目前是试探阶段,比较谨慎。当然类似政策反复的特征,更要促使我们思考政策调整的逻辑。第一、对于涉及房价、市场交易秩序、市场预期等概念,政策的松绑相对会谨慎,即不会轻言放松。第二、对于市场成交量、库存、物业结构等概念,政策上相对会有所放松,体现了“政策分类指导”的导向。总体上说,对于2019年的政策调整,不用一惊一乍,要冷静分析逻辑,进而做到对政策动向有更清晰和科学的把握,这也是市场参与者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条件。

  •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2018年房地产大势有三个关键词:大稳小乱、量平价稳、零增长区间。“大稳”是市场缓慢下行、不起不伏,“小乱”是各地因城施策、一城多策和抑扬不均,没有影响整体的楼市稳定。

  •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除去政策本身的影响,当前出台的政策的背景、和意义更值得关注。广州政策的新老划断措施,属于合理性措施。菏泽政策的背景是因为限售导致供需失衡、进而引发房价上涨、再因为需要调控房价、并因此取消限售,从前面的分析来看,此逻辑为短周期逻辑,因为,当前政策的意义在于中期的维稳托底,而非短期的房价上行。考虑到此为因城施策进入到放松周期的第一个城市,具备一定的示范效应,但是否会出现触及到关键领域的政策出台,还需进一步观察,如取消限购限贷、降低首付比例等政策。

2019楼市预判

  •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 :目前没有必要对房地产业完全悲观,房地产开发整体的容量和规模仍然可以保持3–5年没有太大变化。

  •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目前来看政策疑似松动,预计2019年会有更多城市进行政策微调。

  • 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预计2019年住房市场会出现回温,但不等于回暖,不会再回到过去火热的盛夏。目前已经有城市开始放松,放松的诉求目标依然是稳市场。而房地产市场正面临逆周期调节的时机,政策放松恰是逆周期调节的微调。不过,“房住不炒”仍是长期定位,放松不等于放开,调控也不会退出。

  •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2019年各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要科学分析、比较评价,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进行,防止投资投机“卷土重来”。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需要从以行政措施为主向综合施策转变,财税、土地、金融和行为规制等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长期制度将发挥更大作用。

  •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2019年楼市将进入“换挡期”,从全国楼市整体严控换挡到“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就是换挡的重要政策体现,与此同步的是信贷政策、调控节奏将在不同城市表现出地区化差异性,换挡并不代表楼市会出现大波动,相反会保证全国楼市整体更为“平稳化”发展。

  • 阳光资管首席战略官邱晓华:2019年房地产政策环境或呈现出“不变中有变化”“紧中有松”的特点,“调控总方向仍坚持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但调控内涵正在发生改变”。

  •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地方政府在因城施策发展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也要承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体责任,不能脱离“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并认为,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这基本上确定了2019年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

  •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2019年房地产投资不会步入寒冬。随着去库存政策力度减弱,商品房库存预计逐步回升,受此影响房企购地热情将持续降温;尽管如此,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向房贷利率传导,商品房销售及建安投资或将企稳。并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行至5%–7%的区间附近。

  • 克而瑞研究中心:未来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政策主基调未变。一方面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调控政策将贯穿更长的周期;另一方面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城市,调控政策或将有所松绑,甚至不排除刺激性政策再度登场的可能性,以期加快库存去化。并认为2019年更多的政策自主权将被下放,根据实际情况,各地可以及时调整政策走向,以便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及有效性。

  • 安信国际:受宏观调控政策所制,房地产资金流入被限制,目前对房地产市场,政府依然保持着较紧的政策环境,但在经济及国际贸易等不明朗因素下,从紧政策有望放松。加上在外围市场波动及中美贸易紧张的不明朗因素下,“稳经济”很大机会成为政府新一年的目标,期会放松信贷、扶持楼市及加大基建投资等。

  • 恒大研究院:从2017年起,中央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2018年以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城乡工作会议等,都把建立长效机制放到了房地产工作的关键位置。2019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也提出,要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但长效机制并不代表短期调控政策转向,而是制度化一些有效的短期调控政策,使其平稳运行、长期有效。

  •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不论从大周期还是小周期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跨过顶部,进入下行阶段。预计明年销售、投资、新开工等指标都将显着负增长。并预测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大概率将出现5年来首次同比下跌,面积、金额跌幅预计均在10%左右。基本面加速下滑将导致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显着转负,中性情形下跌幅预计分别达到5%和10%。

  • 野村证券:2019年市场限制政策可能会有一些放松。2019年上半年楼市还将明显转差:新屋销售可能收缩逾1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在某些月份“急速回落”。

  • 更多相关政策

  • 菏泽:取消限售,防止商品住房价格大波动

  • 广州:商服类物业限购松绑

  • 广州:在佛山等周边6城买房可提取公积金

  •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降至上浮10%

  • 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多家银行九五折优惠

  • 珠海:非该市户籍人才购房社保降至1-12个月

  • 杭州:外地户籍居民社保或纳税允许补缴3次

  • 衡阳:2019年元旦起暂停执行限价政策

  • 衡阳:暂停执行楼市限价文件,决定撤销

  • 合肥:多名中介、代理商称限购多区松绑

  • 青岛:高新区购房暂停摇号

  • 海口:放宽落户政策

  •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20%

  • 海口:暂停企业购买住宅

  • 东莞:两天内可解除购房认购合同并退回定金

  • 广州:放松户籍政策,本科以上不超40岁可落户

  • 武汉:79个“涉稳”房产项目或可退房解约

  • 成都:支持购买第二套改善型自住房

  • 常州:社保满1年或租住满5年可落户

  • 西安:在校大学生均可迁入本市落户

+ 加关注

中房网官方微博

中房网,权威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网站、测评与数据平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官方平台。

微信号:zhongfangwang

关注中房网微信

会员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