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超预期试水 买方投顾将是下一个风潮

艾经纬2019-11-28 13:45:54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 月25 日, 证监会下发了基金投顾试点的通知,从2018 年提出到现在,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有5 家基金公司率先吃了螃蟹。虽然是个试点,文件形式也只是个通知,但对于基金行业来说,这又是模式的颠覆,甚至未来波及整个中国的财富管理生态。

  基金代客理财:颠覆式的模式创新文件显示,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南方基金、中欧基金旗下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嘉实基金全资子公司嘉实财富、易方达基金等5 家机构,正式获得证监会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结合文件来看,此次基金买方投顾试点的准入门槛还是相当高的,尤其是成立基金投顾子公司,明确可量化的硬性方面的标准有:客户数量达到1 亿人,或基金销售机构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不低于100 亿元。

  而此前业内盛传的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盈米财富等第三方机构不在首批试点名单中,想来也可以理解。

  这也符合文件中所言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

  基金买方投顾的试点是一件大事,意味着对传统基于“卖方代理”的基金销售模式进行了颠覆。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强调站在客户的立场,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不仅是立场的转变,通过减免申购费和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与客户投资利益更好地进行绑定,对专业性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而且本次试点的内容其实超出了此前的预期,即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做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也就是说,基金投顾可以代客户进行操作,也就是基金版的代客理财模式出现了。

  在公募基金市场上,一直存在着一个魔咒,即是在市场点位低时,一部分基金经理想建仓,但是投资者都不买基金,没有钱建仓;但在市场高点时,很多投资者会蜂拥买基金,导致基金经理被迫进行建仓,被动推涨市场,但市场的上涨下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很多基金都是建仓在高点,投资者自然也就是买在了高点。

  如果基金买方投顾试行,出于对净值的考量以及利益分成机制,投顾没有动力去频繁交易,以及只会在高点追买的动机。当然基金代客理财也是试行开始,效果有待观察。但不管如何,可以说,基金的买方投顾都是一场超预期的试水。

  证券行业的投顾大战再结合笔者在上期专栏中所言的证券行业的财富管理转型来看,基金买方投顾会波及开来,未来会是财富管理市场的主流模式,属于下一波风潮。

  2019 年国庆期间,美国最大的证券经纪商嘉信理财宣布交易零佣金,导致美股市场上券商股大跌,同时也引发了两家券商跟随零佣金。

  这虽然是发生在美国,但对于中国的证券行业来说也是一股寒意袭来,因为国内证券行业虽然对经纪业务的依赖比起10 年前降低不少,但大多数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仍在50% 以上,立身之本倘若失去屏障,无疑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和美国同行相比在财富管理领域逊色太多的情况下。

  2019 年,证券行业再掀财富管理转型之风,虽然10 年前这股风早已有之,而当下券商的投顾大战也正在上演,目前证券行业33 万从业人员,投顾人数规模增加到5 万人,比一年前相比增加近万人,其中广发、中信之类的头部券商的投顾都超过了3000人。不仅如此,一些券商研究所也在安排部分研究员转持投顾牌照,为的就是契合财富管理转型的需要。

  投顾是财富管理转型的生力军,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其实也是过去十几年一直制约投顾发展的主要问题,这就是投顾服务如何合规化、专业化、标准化?

  券商的投顾普遍能对股票讲上一通,从国际大事到什么区块链但更多的还是K 线,至于公募基金的投顾服务那就没法讲了,很多券商的基金代销都是靠着给投顾压任务,投顾电话引导客户在APP 上买,比起三方基金销售的线上模式,简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证券行业正在上演投顾大战,但笔者在行业调研中就经常听到相关的负责人感慨投顾管理之难。选择投顾作为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抓手,这是符合市场趋势,也符合监管思路的,譬如监管层正在酝酿买方投顾制度的设计,首批买方投顾牌照也在限量颁发中,但真正如何抓住这波风潮是需要很多探索的。

  ETF大爆发与基金买方投顾叠加的化学反应笔者这几个月一直思索基金市场产品赛道以及买方投顾模式的变局,笔者个人觉得,ETF 的大爆发与基金买方投顾这两者叠加在一起,将产生很大的效应。

  很简单,2019 年的ETF 发行市场预计比2018 年将增长70%,而参照美股市场上ETF 规模从1 万亿美元到4 万亿美元只用了8 年,你就会知道这个市场爆发的魔力,而基金的买方投顾,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的负责,以及对自身投顾专业性的保证,一定会选择低成本、安全性高,且并不会错过行业爆发的ETF 品种,这两者叠加一起简直是完美的结合,一定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说一千,道一万。以上只是笔者近期在做基金买方投顾场景一体化解决方案中的部分思考,不过是触及了财富管理市场大变局的一个基点,还有更多可以探讨的。

  机会就在眼前,问题也在脚下,谁能抓住正在风口的ETF 爆发的机遇,乃至基金买方投顾的机遇,进而整体市场的财富管理大机遇,就要看哪些机构尤其是券商能积极拥抱变化、勇于创新了。

  通道业务本质上无差异,未来券商能赶超的领域就是从买方投顾开始。

  回首证券行业十年,从各种经纪人模式赶超风潮到5 年前的互联网金融风潮,下一个风潮必将是买方投顾。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对于证券行业或者放大到财富管理市场来说,抓住一个风潮引领风骚三五年足矣。

  (作者为恒生电子子公司鲸腾网络副总经理,着有《杠杆黑洞》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